欢迎访问ASciE科学与工程协会官网!
Email: info@a-scie.org
【社论】让冬奥科技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社论】让冬奥科技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2/16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赛场上中国健儿的表现令人惊艳,赛场外一系列高精尖“黑科技”的应用,同样令世界侧目。

2月16日,在科技冬奥有关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在后冬奥时代,将在城市发展中,持续为科技冬奥的成果提供应用场景,使冬奥科技成果从冬奥会走向城市发展的应用场,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一场科技的盛会。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仿真科技、智慧场馆……在开幕式,在比赛场,在颁奖台,在观众席,都可以看到“科技奥运”的深度烙印和杰出表现。而北京冬奥会后,如何让这些成果继续惠及数字化时代的每一个普通人,值得期待。

比如针对智慧场馆技术,北京市科委表示,目前已经着手在城市副中心一些大型的公共建筑和枢纽型建筑里推广使用这些新的技术。当为奥运场馆量身定制的智慧技术转向公共设施,这就是典型的惠及民生。

对于爱好冰雪运动,以及冰雪产业的从业者来说,北京冬奥会毫无疑问是一次利好。暂且不说我国对冰雪运动装备和设施的研发、生产和投放,单是北京冬奥会向我们展现出的冰雪运动魅力、运动员风采、观众的激情,就能激发更大、更成熟的市场。

随着“三亿人上冰雪”,冰雪运动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成为大众运动,这本身将改变众多城市和产业,改变众多市民的生活方式。

还有一些新科技,则会提高民生服务的质量和成色。如北京冬奥会打造的5G网络应用新范式,突破了低温大风和冰雪天气等条件限制,这显然会拓展5G应用场景。对于生活在严寒地区的人们来说,享受更加稳定、快速的网络服务,不再是奢望。

事实上,通过奥运科技助力民生,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已凸显。如当时的奥运蔬菜作为奥运农业科技成果之一,逐渐走向全国,走向产业化。2010年,奥运蔬菜引种浙江嘉兴,就已累计推广转移191个新品种,年供应3500吨。

2015年,北京冬奥申委提出“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奥”的申办理念。现在,当冬奥科技成果一项项、一步步走向民生,这种转化就是节俭。因为它不但延长了冬奥科技的使用期限、拓宽了使用范围,更直接服务了广大民众。

当下,低碳不仅成为一种发展模式,也成为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在北京冬奥会上涌现出的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绿电技术、CO2制冰技术、智慧交通技术等,都将进一步促进低碳产业的发展。这同样是民生,而且指向了更加绿色、优质的民生。

科技的初衷,是为了创造人类更美好、更精彩的生活。在后冬奥会时代,我们仍需再接再厉,努力吸收和消化冬奥科技成果,画出民生同心圆,释放出北京冬奥会的最大社会效益。

Copyright © 2021 ASciE科学与工程协会